5G校园网——5G教育春风化雨

收集收据,记住琐屑生活的“第一次”(梁伊婷)

收集收据,记住琐屑生活的“第一次”
梁伊婷
莱佛士女中(中四)

 

谁说收据没用?

收据,收过、看过即丢。

这是收据与生俱来的命运,毕竟收据除了记录消费,还有什么作用?

我呢,却有一个装满收据的盒子。这个猫形状的盒子外表平凡,就放在大门后方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小的时候,每当母亲带着我出去用餐、购物、玩耍,回到家时,我便会第一时间向她要当天的收据。

“妈妈,你别丢掉收据!我要收!”

“啊?”母亲总是略带惊奇地看着我。“收集邮票、盖章、贴纸我都听说过,从来没见过有人收集收据。你为何收集收据?”

年幼天真的我,脑袋也装不下什么“珍藏回忆,回味美好时光”的大道理,就是觉得有趣、喜欢呗。母亲最终也只是挑起眉毛,睁着疑惑不解的双眼,看着我兴奋地把收据藏进盒子里。
随着时光的流逝,那盒子越装越满,但这所有的收据都有一个特点 ——它们从不重复。收过某店的收据,我从不收第二回。也许是心灵的天真吧,它要不断地追求新鲜感。

如今盘坐在地上,翻看着那一张张久经岁月洗礼而发黄的收据,内心深处却感悟了一种不同的意义。这张记载着我第一次去星巴克买的热巧克力;这张是我第一次陪妈妈到超级市场购物;这张呢,第一次跟着哥哥搭地铁;还有这张,第一次与朋友吃韩国火锅;啊,想起来了,第一次去嘉龙威购物广场攀岩,第一次……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总有第一次的喜悦,第一次的期待,第一次的慌张,第一次的讶异,第一次的苦涩……我这收集“第一次”的习惯,不知何时开始,也不知何时结束。但愿一生都不罢休。

谁说收据没用?

收据,收集在盒中,记载生活;回忆,珍藏在心中,细细品味;那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瞬间即逝,却照亮一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