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校园网——5G教育春风化雨

红糟鸡面线(林怡)

南洋女子中学《2019高级创作课程》
指导老师:尤今

红糟鸡面线
林怡(中四)

 

 

我家有个传统,每当有人过生日或过节,大家都会去爷爷奶奶家吃红糟鸡面线,面线里还有一粒煮得很熟的蛋。年轻时,奶奶总会亲手为我们烹煮;年迈之后,无法亲自下厨,她便吩咐女佣在我们生日那天用她所酿制的红米酒和红糟煮面线给我们吃。

我的爷爷和奶奶都是福州人,他们在新加坡被日军占领之前来到了新加坡——我爷爷是为了生计而来的,奶奶则是随着家人一起移居的。日据时代,他们无法回去家乡;而日军投降后,他们为了谋生,也无法回去福州。住在新加坡,我的奶奶在南洋女子中学校当老师,而我的爷爷则在银行里做工。虽然他们当时互不相识,但是,红糟鸡面线却是他们共同熟悉的一道菜肴。据爷爷说,以前在福州,那粒熟蛋并不是鸡蛋,而是鸭蛋,因为鸭蛋在福州话里的读法和“压乱”或“压浪”同音,因此福州人用鸭蛋来祝福家人平平安安,每年都能一起吃“太平蛋”。不仅如此,奶奶还说:“我们每个大年初一都一定要吃面线,因为福州面线细细长长,把一家人的感情系在一起,像细水般长流,永远团聚。”

她也坚持,家人过生日,就一定要吃面线,因为她说:“面线有祝福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无论你有多忙,都得吃面线。” 如果我们生日那天没有时间去爷爷奶奶家吃面线,奶奶就会吩咐我的母亲把红糟鸡汤带回家,在星期天早上煮面线放入鸡汤给我们当早餐吃,这显示了她有多么注重这个传统。

红糟鸡蛋面线这道菜肴陪伴了爷爷奶奶一生,它蕴藏着浓郁的亲情和永远断不了的家乡情。

 

 

 

 

 

相关文章